close

傳涉非法血鑽石買賣 辛巴威第一夫人告媒體

  •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的妻子,控告1家民營報社刊登維基解密(WikiLeaks)公布的美國電文細節,稱她涉及非法鑽石貿易。(圖取自網路)

中央社訊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的妻子,正向1家民營報社求償1500萬美元,控告這家報社刊登維基解密(WikiLeaks)公布的美國電文細節,稱她涉及非法鑽石貿易。

在這些機密文件中,美國外交官引述1名英國礦業主管的話表示,穆加比的親近人士,包括他的妻子葛瑞斯(Grace Mugabe),利用辛巴威東部的齊亞茨瓦(Chiadzwa)礦區「不斷謀取暴利」。被指不法行為的發生時間,包括在穆加比與總理崔凡吉萊 (Morgan Tsvangirai)去年2月共組聯合政府之前。

根據指控,這些因開採過程涉嫌侵犯人權而被稱為「血腥」的鑽石,被轉賣給外國買家,為這個強大集團的每名成員每月賺取幾十萬美元暴利。「標準」(Standard)週報12日報導,指名葛瑞斯和央行總裁戈諾(Gideon Gono)是非法鑽石交易的核心人物。

在人權組織譴責辛巴威軍方2008年在鑽石開採區的廣泛暴行後,穆加比政府讓東部危險礦區數以千計的非法採礦者停止工作。在國際監管機構「金伯利 流程認證系統」(Kimberley Process)禁止成員買賣這些石頭後,辛巴威脫手齊亞茨瓦鑽石正面臨阻礙。辛巴威說,即使經過認證的鑽石,也不能保證未涉及侵犯人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甜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