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誇張!打房仍有漏洞可鑽? 半年賺3630萬只需補稅35萬

  • 國稅局查炒房,發現一個案半年賺600萬,補稅加罰款360萬。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行政院已核定同意取消空地稅暫停措施,似乎顯示政府的抑制房價措施又向前多努力了一步,不過,就在國稅局積極追查炒房投資客逃漏稅時,高雄市國稅局卻查到一件相當誇張的個案,屋主買賣一戶豪宅獲利3000多萬元,卻因土地所得部分課不到稅,最後只補了35萬元的所得稅。

在各界一片要求打擊炒房投機客的聲浪下,財政部要求五區國稅局針對包括預售屋在內的短期買賣房屋者展開全面清查,根據五區國稅局全面清查的結果, 共查獲48件買賣不動產逃漏稅案件,合計補徵綜合所得稅3.01億元,其中交易金額5000萬元以上案件共15件,應補稅額1.39億元。

高雄市國稅局副局長李文發17日表示,近年來,高雄市美術館、農十六地區等,因規劃公共設施及交通運輸網陸續完成,帶動房價上漲,建商推案量增 加,且銷售量良好,部分納稅義務人眼光獨到,預先買入預售屋,在未過戶前即轉售他人而獲取高額價差,但卻未申報預售屋權利轉讓所得,而被查獲補稅並處罰 鍰。

其中,高雄市國稅局日前即查獲一民眾在96年間買賣預售屋獲利400萬元的個案,而台北市國稅局也曾查獲一件同樣是在96年間買賣預售屋,半年即 賺了600萬元的案子,分別遭補稅及罰款320萬元及360萬元,不過,這些都不夠看,因為高雄市國稅局查獲的一件個案更誇張,不到半年,屋主就賺了 3000多萬元,但卻只補了35萬元的所得稅。

這個極為誇張的個案是在94年間以8700萬元買進高雄美術館附近一戶豪宅,95年初即以1億2330萬元賣出,不到半年時間即賺了3630萬 元。不過,由於這筆交易契約並未將房、地價格分開,僅以總價來買賣,國稅局依法只能以房屋評定現值為分子,以土地公告現值加房屋評定現值為分母,由於土地 部分是不用課稅,而計算結果,房屋價格部分只占2.43%,因此只能以獲利88萬元來課所得稅35萬元,讓國稅局人員相當扼腕。

李文發表示,一般來說,正當經營的業者都會將土地價格與房屋價格分開定清楚,而如果國稅局發現土地與房屋比例有問題時,也會調整房地比,不過,這 個案子當時沒有被查到,現在也只能依法這樣處理,對於這可能會成為內行人鑽漏洞之處,李文發也無奈的表示,除非修法,否則依法也只能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甜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