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賣身契特展 一窺早年社會風貌

 

記者黃玿琮/中縣報導

早年契約文書是研究臺灣史重要的史料,也是先民日常生活的紀錄,更是反映民間社會經濟的重要文獻。臺中縣立文化中心舉辦古早賣身契特展,展出鍾金水收藏的賣身契百餘件,前後時間將近200年之久。

古早賣身契特展自24日至明年1月16日止,在臺中縣立文化中心3樓文物陳列室展出。這些古文件是由臺中縣梧棲鎮頂寮里里長鐘金水先生所收藏的,他收藏臺灣歷史文獻已有20多年,也常熱心將蒐集的歷史文獻借給中央研究院、臺灣省文獻會等學術單位參考使用。

由於此類文書中均有中人見證簽字,大部分情況都是以保護雙方履行契約的規定,因此,儘管其為民間私人的協議,卻在日常生活中發揮無可取代的功能。

鐘金水收藏古早賣身契特展,主要包括收養、人身買(典)賣、婚約、認祖歸宗、異性結拜、過繼、離婚、夫死招婿、夫死改嫁、出妻別嫁(賣某做大舅)婚書等契約,共有百餘件。此批史料的時間從18至20世紀止,前後將近200年之久,足以觀察時段的社會、經濟、變遷與發展史。

其中,尤以日治時期的相關文書居多,是了解日治時期臺灣社會風貌,經濟生活極珍貴的史料。歡迎有興趣民眾把握展出時間前往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甜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