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塞食道 內視鏡完成食道切除與重建

記者林茂榮/北縣報導

有一名64歲的男子因為吞嚥困難,幾乎無法吞食,只能喝流質食物,一個月內狂瘦了5公斤,雙頰凹陷,就醫後發現,食道被腫瘤塞住,已經是食道癌第三期。雙和醫院外科團隊,全程使用內視鏡微創手術,完成胃整形與食道切除術,並重建食道,因為傷口小讓術後恢復更快。

食道是連接咽部與胃的管狀器官,負責將口腔中的食物往下輸送到胃部,大部分的食道癌是最內層的黏膜層癌變,經常會向外侵犯到其他組織。早期較難發現,往往因為腫瘤塞住食道才會發現,病患有體重減輕、胸口疼痛、聲音沙啞、咳嗽、消化不良、火燒心等症狀。

該病患平常菸、酒、檳榔不拒,是食道癌的高危險群,但是最近卻出現食物難以下嚥的情況,只能喝流質食物,一個月內消瘦了5公斤,原本壯碩的身材突然瘦了一圈才就醫。

傳統上,食道癌切除是胸腔外科的大手術,必須在側胸開一道約20公分的大傷口,術後非常疼痛。雙和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張統優指出,胸腔內視鏡手 術首先在胸側開四個小口,外科團隊先利用腹腔內視鏡,在病患體內進行胃整形,將囊狀的胃整型為管狀,用以取代原本的食道,接著進行約30公分的食道整段切 除,再把整形好的胃往上移,進行食道重建,整個手術歷時11個小時,因為微創傷口小,病患隔天即可拔除呼吸管,約一週即可出院。

根據衛生署所公布的97年國人10大死因,惡性腫瘤連年排名第一。以粗死亡率排序,97年國內10大主要癌症依次為肺癌、肝癌、結腸直腸癌、女性乳癌、胃癌、口腔癌、攝護腺癌、子宮頸癌、食道癌以及胰臟癌。

胸腔外科主任郭光泰呼籲,食道癌難以早期發現,通常都是因為腫瘤已經塞住食道,吞嚥困難時才會就醫,國人罹患食道癌的危險因子為菸、酒、檳榔,呼 籲民眾及早戒除,西方國家的食道癌則與胃食道逆流有關,除了戒菸、戒酒、戒檳榔之外,患有胃食道逆流的患者也應該每年進行內視鏡檢查,以利及早發現、及早 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甜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