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改造競賽 正修學生奪首獎

更新日期:2010/11/01 04:11  

自由時報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伊甸基金會舉辦「台灣第一屆住宅改造王友善空間設計競賽」,正修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的大四生李冠慧、鄭玉嵐,改造的「全世代居家住宅」,兼顧一般與肢障者的空間需求,打敗六十三名參賽者,勇奪首獎,抱回十萬元獎金。

比 賽設定的情境:二十四坪、三房兩廳一衛,四名家庭成員中,父親中風,女兒肢障。評審、肢障建築師賴張亮指出,許多參賽者太拘泥於法規,忽略了「家」的本 質;首獎作品精簡、扎實,空間具層次,適時地放大與縮小,像走廊就不讓人感到如長廊般壓迫,臥房也不會因衛浴變大而被壓縮得太小,且未來施作上,可行性亦 高。

李冠慧和鄭玉嵐特別向校方借了枴杖、輪椅體驗。兩人在玄關、走廊、姊姊的房間和廁所,都設計輪椅迴轉直徑一百五十公分的空間。客廳、餐廳各少配置一張沙發和餐椅,流理台下方亦設計為空的,讓肢障的姊姊可自在進出。門皆為拉門,不設門檻、不安裝喇叭鎖,以免老人家扭不開。

伊甸承租北市萬芳國宅一戶,將以第一名設計為參考藍圖改造出租。大台北、中市、高市都會區,有閒置房舍,願改造修繕供身心障礙者承租者,可洽伊甸(○二)二二三○七七一五,分機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甜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