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換肝者福音!人造肝臟 美培養成功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科學家已成功在實驗室中培養出人造迷你肝臟,日後可望造福有換肝需要的病患,以及用來檢驗實驗性新藥的安全。這項新研究30日發表於在美國波士頓召開的美國肝病研究協會年會。

透 過把未成熟的人類肝臟細胞「播種」到動物肝臟的支架上進行培育,研究人員成功在實驗室中創造出核桃大小的迷你人造肝臟。該研究計畫主任、美國北卡羅來納州 維克森林再生醫學研究所副教授索克說,他們對該研究呈現的可能性深感興奮,但也強調目前仍處於研究初步階段;在人造肝真正能造福病患之前,勢必還得克服許 多技術障礙,包括得同時製造大量人造肝臟,以及確定這些人造肝臟安全無虞。

索克的同僚貝皮斯塔則表示,他們希望這些人造肝臟一旦移植到人體後,仍能持續發展以及維持正常功能。

研 究人員解釋,他們利用一種溫和洗滌劑,去除掉雪貂肝臟上的細胞,使之只剩下膠原蛋白支架與血管;接著將未成熟的人類肝臟細胞「播種」到支架上。雪貂肝臟支 架隨著這些細胞成長提供塑形與結構,至於血管則連接到生物反應器,以便提供氧氣、養分與帶走廢物。研究人員表示,人造肝臟在被放到生物反應器內培育一週後 開始生長,而且功能與正常的人類肝臟無異。

此一技術若要能真正造福病患,至少還要5年,甚至更久。研究人員表示,接下來的步驟是觀察這些人 造肝臟被移植回雪貂體內後,能否持續維持其功能,屆時才能考慮這種人造肝臟能否用於人類。美國波士頓的麻薩諸塞州綜合醫院的科學家,今年稍早也曾利用類似 的動物支架技術,成功培育出迷你老鼠肝臟,並將之移植到活鼠內。接受移植的老鼠存活了數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甜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