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88失蹤和尚蟹 重現潟湖

者黃煌權/布袋報導

嘉義縣好美寮自然保護區潟湖東側淺灘,去年受88風災破壞,上萬隻和尚蟹不見蹤影;最近,保育人士在潟湖西側淺灘發現數萬隻和尚蟹,棲息地擴大且數量大增,振奮不已。保育人士推測,應是連續颱風改變保護區地形,讓更多和尚蟹遷徙到潟湖西側淺灘。

好美寮自然保護區的潟湖,是嘉義沿海和尚蟹棲息數量最多的地方。88風災前,和尚蟹幾乎都棲息在潟湖東側淺灘,常吸引遊客觀賞。上萬隻和尚蟹在淺灘爬行時,就像軍隊行軍,非常壯觀,成為好美寮自然保護區最有特色的生態景觀。

但,去年88風災後,和尚蟹突然消失,一度令保育人士惋惜;但最近卻在潟湖西測淺灘,發現更多的和尚蟹,保守估計至少有3萬隻,棲地比以前大。

保育人士推測,88風災後,多個颱風侵台,將八掌溪上游土沙沖刷到出海口,導致保護區及潟湖地形及棲息地受到很大改變,並在潟湖區西側形成一處大淺灘,成為和尚蟹最佳棲息地。

現在,遊客只要站在保護區的淺灘旁,就可看到數萬隻和尚蟹爬行的壯觀景象,不必像以前,必須走進東測淺灘才看得到可愛的「海和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甜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