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指定醫師 紅包文化重現江湖?

黃天如、張翠芬、邱俐穎/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黃天如、張翠芬、邱俐穎/台北報導】

禁收指定醫師費實施一個月,吹皺醫界一池春水!某醫院高層透露,指定醫師費幾乎占名醫收入的一半,禁收等於鼓勵檯面下收紅包,民眾也因為沒了「公開透明」的指定醫師費,只好到處打聽醫師「價碼」,甚至煩惱什麼時機給、怎麼給才恰當,反而更不安心。

長期以來,衛生署「技術性」讓各醫院及醫師自行決定是否收指定醫師費,例如,新竹市指定剖腹手術時間可收一萬到三萬元;台中市、南投縣指定醫師開刀可收健保給付標準加三成;台中縣、彰化縣、南投縣核准指定門診醫師加收二五○元到一千元不等。

台北市對指定醫師費有模糊空間,幾家私立貴族醫院如書田、宏恩、中山等,過去都有收取指定醫師費的「院規」。指定收費依醫師知名度從幾千元到五、六萬元不等。像明星藝人常指定的婦產科名醫,剖腹產一次要價六萬元。衛生署一紙禁令,讓原本平均三、四十萬月薪的名醫,收入當下砍了一半,多數人都敢怒不敢言。

指定醫師費也是醫院另一筆收入,有的醫院每檯刀收費八千元,先進院方口袋,再視醫師「業績」好壞分配;有的則是醫師收六千至兩萬元不等費用,院方固定抽兩成做為管理費。衛生署的禁令讓醫院一肚子火,因為全退回醫師各憑本領私下收紅包的時代,醫院分不到好處。

因婦科問題需要開刀的李小姐說,大醫院名醫門診超難掛,最近好不容易掛到了,安排開刀竟然要等三個月以上,她懷疑是不是自己沒給紅包才要等那麼久?正私下打聽,要怎麼送禮才能快點排到。

三 年前在公立醫院剖腹生下女兒的林媽媽說,醫院沒收指定醫師費,但為了感謝醫師的悉心照顧,術前早就計畫送紅包,也希望醫師剖腹下刀能「畫得漂亮!」送紅包 太過敏感,她挑選價值上萬元的名牌皮夾、名片夾,寫了感謝卡,在診間偷偷塞到醫師桌下,算算名牌包的錢不會比他院的指定醫師費少。

禁收指定醫師費是否會導致紅包文化「重現江湖」?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說,指定醫師費如成為「名醫」收入的一部分,將助長「富人醫療」歪風,窮人永遠看不到好醫師。而沒有指定醫師費可收的冷門科別,例如治療罕見疾病醫師,註定苦哈哈過日子,對病人、醫師都不公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甜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