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女九帶 可搭配飲食調整體質


文/黃嘉宏

俗話說:「十女九帶」,當婦女陰道內,常有分泌物綿綿不斷地流下來,稱為「白帶」或「帶下」。有「帶下病」者常感覺到下體不舒適或搔癢難耐,嚴重者常伴隨身體疲倦感,進而影響生活作息。

古人將「帶下」分為青、赤、黃、白、黑5種,臨床上,並不能只憑色澤而定其寒熱屬性,仍應結合分泌物是質地清稀或濁黏、病程多久、有無腥臭味而定。

◎「帶下病」常見分型如下:

●脾虛

多見「帶下」色白質薄、多無臭味、胃口消化呆滯、大便多不成型,身體浮腫樣,舌苔水滑或厚膩,脈緩弱。常用完帶湯、苓桂朮甘湯、參苓白朮散;可配合山藥、赤小豆、薏仁等食療。

●腎陰虛

多見帶下色黃、或兼白,有時伴隨陰部搔癢或灼熱感,口乾、心煩難眠、腰痠痛、舌紅少苔、脈細數,常用知柏地黃丸;可配合黑豆、蓮子、山藥等食療。

●腎陽虛

多見帶下稀白、量多、質稀薄,伴隨腰痠、頻尿、精神委靡,舌淡苔白、有齒痕、脈隱然。常用八味地黃湯;可配合核桃、覆盆子、白果等食療。

●肝經濕熱

多見帶下黃綠、或黃白相兼而稠黏臭穢,甚為煩燥、易怒、口苦、口乾、舌紅苔黃膩,脈弦數或滑數。常用龍膽瀉肝湯、白頭翁湯、八味帶下方;可配合綠豆、薏仁、蒲公英、敗醬草等食療。

「帶下病」多兼濕氣,健脾除濕是一般性治則,寒甚者需合熱藥;熱甚者需合涼藥;虛甚者需合補藥;病久者需合升提藥;量多、久者不止者需合收澀止帶藥;時發時止者需合理氣疏肝藥。一般多能處置妥當。

如果配合生活作息正常、情緒起伏不要太大、飲食節制,將可遠離擾人的白帶。 (作者為新竹市嘉心堂中醫診所院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甜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