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用山泉水洗臉! 鼻血男夾出2.5公分水蛭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東一位田姓男子莫名鼻血流不止,到多家醫院和診所看病都找不出病因,還以為自己得了不治之症。直到經鼻腔內視鏡檢查,醫生才從他的鼻內夾出2.5公分長的水蛭,他也頓時感到呼吸順暢。

「我明明就沒有亂挖鼻孔,但鼻血就是流不停。」田男說,2個星期以來他到多家醫院就診,但醫生都沒有找出流鼻血的原因,還叮嚀他不要亂挖鼻孔。直到經花蓮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陳培榕檢查,才發現有隻2.5公分的水蛭藏在鼻中道。

田男說,前陣子去山上,有順手用山泉水洗臉,他也曾懷疑自己是有水蛭跑進鼻孔,可是前幾位醫生檢查都說沒看到異物。陳培榕解釋,水蛭還是幼蟲時,躲在鼻腔中很不容易發現,等到水蛭長大之後,有時還會堵住呼吸道,甚至僅僅依附喉部,因此最好不要用溪水、山泉水洗臉。

「花蓮慈濟醫院平均每年有2至3個,水蛭入鼻造成流鼻血的個案。」陳培榕說,有些病患會出現鼻腔異物感,有的會因鼻子癢而噴嚏打不停,而田男則是每天流鼻血;此外,東部山區的水質清澈,民眾常會順手用溪水洗臉、洗手,忽略了危險就在溪水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甜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