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蕭道成篡奪劉宋王朝,建立南齊王朝後,沒幾年就掛了。他傳位給長子蕭賾(齊武帝)。蕭賾因為長子文惠太子蕭長懋早逝,於是傳位給長孫蕭昭業。

蕭昭業(473年-494年)是南齊的第三任皇帝。493年齊武帝蕭賾死後,蕭昭業即位。蕭昭業長得很體面,又工於隸書,所泤深得祖父與父親的喜愛。但厲害的是,蕭昭業雖然不懂重金屬搖滾,卻是一個過著雙重生活的雙面人。表面上十分仁孝,私底下卻找來一位女巫楊氏作法,詛咒祖和父親早一點掛掉。

父親蕭長懋死後,他每次臨哭都哭到不能自己,讓人聽了都很感動。但是一回到家裡,他就跟姬妾縱情玩樂。祖父病重時,他寫信給人在西州的大老婆何婧英,信的中央寫者一個大大的喜字,環繞著大大一個喜字周圍的,是36個小小的喜字。

祖父駕崩的時候,他哭得昏了過去,可是一回到進後宮,就命令歌妓奏樂歡迎。蕭昭業當初看上祖父的寵姬霍氏,於是在宦官徐龍駒的安排下,兩人就勾搭上了。為了讓她可以把她光明正大的納入後宫,徐龍駒想出一條妙計,對皇太后王氏謊稱安排讓霍氏出家為尼,先把霍氏帶到西宮,讓她跟蕭昭業徹狂歡,接著又讓霍氏改姓徐,以徐姬的假身分正式成為蕭昭業的寵姬(這招瞞天過法的手法,後來在唐明皇納楊貴妃為小老婆時,又重演了一遍)。

蕭昭業的皇后何婧英是男女平權的先驅者。她的母親是鼎鼎大名的山陰公主,可能是遺傳的關係,何婧英本身也是一名豪放女。由於蕭昭業也愛男色,何婧英就從中挑選一些花美男,設法跟他們偷歡。其中以一個叫作馬澄的書僮,最為得寵。蕭昭業去首都建康伺候生病父親的時候,留在西州的何婧英就搬去跟馬澄住在一起,儼然一對夫妻。

難得的是,蕭昭業本身也頗有男女平權思想。他本身愛玩,覺得對何靖英有所虧欠。所以對何婧英的胡搞,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蕭昭業寵信的女巫楊氏,有個兒子叫楊珉之。楊珉之15歲的時候,漂亮得就像美女一樣。更勁爆的是,據說他的陽具跟搞上秦始皇老媽的假太監嫪毐一樣的大。楊珉之經常在內廷服侍蕭昭業,何婧英對他十分的「哈」,兩人上床如同家常便飯。

何婧英更私下對宮人說:「跟與楊郎睡一次,勝過跟其他人睡十次。」有一天蕭昭業回到後宮,當時何婧英跟楊珉之一夜纏綿,日上三竿還沒起床,宮女急報皇帝要來了,何婧英連忙將楊珉之塞到床底下。蕭昭業見何婧英頭髮散亂,問她:「為什麼大白天還在睡?」

何婧英笑著說:「我在夢裡夢見與陛下取樂,不料陛下就來了,讓我還沒盡興。」蕭昭業說:「抱歉打斷你夢中的興致,那我們來真的好不好?」於是跟何婧英馬上嘿咻了起來,讓床底下的楊珉之覺得很不是滋味。

一心玩樂的蕭昭業,把朝政都交給交西昌侯蕭鸞(開國主蕭道成的哥哥)。蕭鸞(他受不了後宮淫亂,於是授意跟蕭昭業關係像「哥們」的蕭坦之奏請誅殺楊珉之。蕭昭之萬般無奈之下只好答應。雖然後來他又喊出「刀人留下」。但已經來不及了。後來,蕭鸞又奏請誅殺宦官徐龍駒,蕭昭業也不得不從,但他忌恨已深,更覺得芒刺在背。民間已有流言傳出蕭鸞有謀朝篡位的企圖。

蕭昭業有意除掉蕭鸞,未料卻被蕭鸞先下手為強,派兵進宮殺了蕭昭業,並且假太后之令,廢蕭昭業為鬱林王。蕭昭業得年僅21歲。何婧英被廢為鬱陵王妃,生死下落不明。

作者/馬賽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甜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