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人都有過慢性疲勞經驗,但對疲勞並不太注意,以為休息一下,即可解決。殊不知慢性疲勞可能演變為過勞,最後還會造成不可挽回的過勞死的悲劇。

  疲勞是一個人勞累過度後的平常現象,哪怕是熬夜加班造成的身體疲勞,或氣急敗壞所造成的精神疲勞,都會馬上形成疲乏無力感。這類疲勞感可在事過境遷、適度休息後,自然消失,「急性疲勞」的感覺只是身體在提醒自己,目前已身心透支、需要休息才能恢復,是良性的症狀。

  但疲勞感綿延不斷或時間拖得很長(幾星期或幾個月)、疲勞感莫名其妙找不出原因、休息或睡飽後仍得不到改善、體力很差稍微活動就感到超累時,就是「慢性疲勞」的徵候,應該多加注意了。

  慢性疲勞會像濃霧般罩住身體,讓人感到沈重無力,會左右一個人的作息,讓自己缺乏動力,生活品質大打折扣。慢性疲勞常合併各種身體功能失調,如渾身僵緊或痠痛等肌肉或關節症狀;腹痛、腹瀉或便秘、脹氣等腸胃症狀;心悸、心律不整、呼吸困難等心血管症狀;頻尿或夜尿、排尿困難、性功能障礙等生殖泌尿症狀;皮膚潮紅、盜汗、口乾舌燥等內分泌症狀。

  慢性疲勞者還常伴隨精神症狀,像糊塗健忘、躁動敏感、注意力不集中、沒耐心、對小事發脾氣、頭痛、睡眠障礙等,讓自己表現失常、惹禍上身,捲入重度慢性疲勞的陷阱。

  疲勞感常是疾病早期唯一外在表徵,需長期追蹤或定期檢查,才能找到真正原因。因此有類似慢性疲勞症狀時,應尋找家庭醫師為健康把關,切忌自行亂服藥物或祕方,若延誤治療時機,就得不償失了。

  (作者施嫈瑜為台北市立和平醫院家醫科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甜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